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/ 勿忘我

相逢是缘分,相知是福分.能在这里与您相遇,是我们的缘分,愿我们相逢相知情谊永存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你像一幅画,那么美(原创随笔)  

2017-04-24 17:44:36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

——“画美小镇”张家楼印象

 

在美丽富饶的山东半岛青岛西海岸新区,有一个近年来美的不要不要的,叫得越来越响的小镇,她的名字叫张家楼——题记

你从六七百年前的小小村庄里走来,平淡无奇的耕作生活,年复一年的日出日落,繁衍生息的艰辛与自由散漫的节奏,见证了你千百年不变的历史记忆……

 

据史料记载,明洪武二年(公元1369年)大迁徙之时,张姓人自外地迁居于此,育有三子,在此修建了三处小楼,盖因当时在北方农村楼房很是少见,故因楼得名张家楼村。张家楼村地理位置比较适中,后来逐渐发展成地域经济文化中心,几经变迁遂有了今天的张家楼镇。

初识张家楼,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刚入乡镇党政机关工作之时。因工作关系,对其名其情自然逐步由陌生到熟悉了。当时的张家楼已经从先前的人民公社改称为张家楼乡了。那时的乡镇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农村集镇,即使有所区别,也是距离县城的远近、地处山区丘岭还是平原,以及内陆还是沿海等等,而张家楼在当时主要优势就是距县城比较近,国道穿越其中,当然劣势也很明显,地处山区、丘岭,三面环山,农民生活水平一直上不去,有些山村地处大山深处,偏远闭塞,连娶个媳妇都很困难。尽管当地党委政府想尽了千方百计,小镇的面貌仍

然难有大的改观。人们长期看不到希望甚至也没有多少非分之想……就这样,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,乡镇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,山村依然,小镇依然,年年有进步,难有大变化;小梦天天做,没有大梦想……直到后来,由乡改镇,由弱变强,依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,小镇的历史就这么平淡无奇地存在了成百上千年。

历史与现实的一次次碰撞,偶然与必然的一次次结缘,机遇与优势的一次次叠加,终成就了当今独一无二的油画小镇、蓝莓之乡、乡村旅游目的地……

 

历史的发展进程往往是出人意料的,有时甚至是不可思议的。有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,一旦时来运转,变得不但可能,而且有些让人难以置信。所谓此一时、彼一时也,三十年河东、三十年河西,风水轮流转也。中国之于世界是如此,张家楼,一个平平淡淡了几百年的无名小镇,亦是如此。

俗语有云: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改革开放以来,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,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,劣势变优势的例子比比皆是,不胜枚举。不过像张家楼镇这样一个变化之大的例子恐怕还不是很多。张家楼镇——青岛西海岸一个三面环山、一面滨海的小镇,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逐步提高和休闲娱乐的逐步普及,环山的劣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逆转,乌鸡变凤凰,逐步转变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,当地党委政府审时度势,想方设法放大优势,招商引资,大力发展生态园、产业园和乡村特色旅游,靠“一村一品”战略的集聚效应,带动全镇经济文化全面开花,一天一个样地大变化。谁能想象,当初因为引进一个绘画项目,竟能发展成为一个年出口过亿元的油画产业,因为有了油画产业的带动,又规划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集文化艺术交流中心、文化展览交易中心、油画制作展览交易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艺术品交易平台——艺博城,使其成为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的一张新名片。同样可以成为青岛西海岸名片的还有该镇的蓝莓产业。世界蓝莓看中国,中国蓝莓看青岛,青岛蓝莓看张家楼,这早已在业界达成共识。随着联想集团的介入和中国蓝莓协会的落户该镇,使这个蓝莓种植面积突破两万亩的小镇更加活力四射,闻名于世。当前,全国各地乡村生态旅游正方兴未艾,风生水起。在张家楼一个面积不是很大的乡村小镇,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先后涌现出4个万亩林场、12个千亩生态园,使小镇面貌焕然一新,变得越来越美,带动了该镇文化生态旅游的大发展,这在全国特别是江北地区绝对是凤毛麟角、令人叹为观止的壮举。

  你植根于千百年的底蕴与内涵,带着今日的辉煌与梦想,正满面春风地大踏步向着未来走去,走出西海岸,走进大中国,走向全世界……你的未来不是梦,你是东方的小“普罗旺斯”……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众所周知,在法国的东南部,有一个因富于艺术浪漫色彩、独特的生活风格和闲适意境多元特色而闻名于世的地方—普罗旺斯,它是世界闻名的薰衣草故乡,并出产优质葡萄酒,还是欧洲的“骑士之城”,是中世纪重要文学体裁骑士抒情诗的发源地。

诚然,面积只有137平方公里,位于中国青岛西海岸的张家楼镇,自然不能与拥有3万多平方公里的一个国家的地区相提并论,但同样有着多元特色的张家楼镇,其发展前景和对人的吸引力,大可与其相媲美。早在多年前,张家楼镇就被当地区委区政府确定为“特色小镇”试点镇,几年来,他们按照城镇引领、产业支撑、市场带动、生态优先的工作思路,以油画小镇为主要特色,围绕“最美张家楼”的建设目标,坚持高起点规划、高标准定位、高水平建设,努力打造小镇最美、产业最美、生态最美、人文最美的中国油画名镇、世界蓝莓之乡、特色旅游目的地,使昔日连小小的“非分之想”都不曾有过的张家楼,毅然决然地开启了“最美小镇”的寻梦之旅,担当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“后花园”。

美哉张家楼,你的美是靓丽的美,是既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,又新添了诸多新鲜元素和文化内涵,纵贯古今、横贯中西,既浪漫又纯朴、既厚重又新潮、既大众又独特的美;你的美,是油画小镇“画家村”里上千名画家们画出来的、

是十里油画长廊展示出来的,是被具有长远眼光的新时代的张家楼人精心打造出来的。

是的,你像一幅画,那么美……

我们期待着,你的美会越来越发扬光大,美出特色,美出韵味,美出名堂,美出新意,美出“最美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6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